最新資訊
  • 葉周麗雲:在乎溝通與尊重
點擊量:1
日期:2016-07-08

文章來源:澳門日報

 

美滿家庭協進會的蔡鄭桂好、葉周 麗雲、楊嘉茵(左起)談協會服務。

 

如何讓婚姻關係歷久常新?
葉周麗雲:在乎溝通與尊重

  於1981美滿家庭協進會婚姻家庭輔導中心主任葉周麗雲指,在今天社會,無論哪個階段的夫婦也面對着衆多誘惑和挑戰。婚姻易受影響,關係變得岌岌可危。幸好通過平日的累積與預防,以及遇事勇於面對,尋求協助,婚姻關係是可以改善的。婚齡長的婚姻問題今天相當常見,要學會放低自己,重新學習,不應存在“幾十年都係咁”的觀念。
 
  三十五年前,本澳離婚數字是○,今天結婚與離婚數字已達到三千七百多宗與一千一百多宗,即每十對的結婚人群,約有三點一對夫婦離婚。正如專家所言,“許多婚姻的破裂,並不是因為一些重大事件引起,而是日常生活中不斷累積的壓力所致。”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如何在婚姻關係中加強愛與被愛,體諒與被體諒,支持與被支持,成了婚姻培育的重要議題。
 
真誠溝通彼此包容
  要讓婚姻常鮮,葉周麗雲結合了專家建議及個人在輔導工作上的得着分享。她稱要培養有效的溝通,全人、全心、全靈、不批評、不抱怨的對話。放下自我的包袱,以開放的心靈交流。學習彼此聆聽而不自說自話,溝通時不分心,專心一致,且願意給予對方時間。有固定的時序安排互動,能提高溝通效率。
 
  化解衝突要牢記不批評的態度,學習聆聽、了解對方的想法,明白對方的焦慮或關注,找出常有的衝突源或障礙點,學習用新方法來處理固有問題。夫妻間也要學習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指責和攻擊只會把對方推得更遠,溫柔的接納和鼓勵的規勸才是改變的動力。
 
互相支持風雨同路
  良好的婚前準備、婚後培育,均為確立穩固婚姻的基石。在婚姻關係的風雨中,不輕言放棄,經常重溫過去相知、相惜、相愛時的片段和經驗,可以為崎嶇的路途加油、打氣,更要珍惜家庭完整對孩子的好處。她寄語夫妻不是因為對方如何好才愛他,而是“無論如何”都愛他。
 
  婚姻帶給生命祝福的同時,也充滿矛盾和挑戰,如經濟、房事、親子教養、姻親關係、生活作息等,要跨越危險和誘惑,無論婚齡長短,也需要不斷的開放學習、彼此尊重、接納支持、保持建設性的互動和溝通。
 
建立默契享受甜蜜
  協會指導員蔡鄭桂好稱,從輔導中發現,婚齡長的夫婦出現不同問題在今天很常見,夫妻不見得感情差,相反多年共同生活培養了很好默契,在少了經濟、子女照顧、婆媳關係等紛擾下,其實重建關係、重新認識與學習,比婚姻初期來得容易。夫妻在過去以子女為重點,今日也可以為雙方愛好、日後生活、年長父母照顧等着想,讓自己重享婚姻中的甜蜜與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