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 美滿家協助中年夫妻重新適應
點擊量:1
日期:2016-07-08

文章來源:澳門日報

 

協會再度舉辦“美滿100婚”讓夫妻重走婚姻路。


 

“幸福快車”進入社區宣傳,工作人員並分散區內與街坊互動。 


因應高婚齡夫婦離婚上升
美滿家協助中年夫妻重新適應

  美滿家庭幸福婚姻是社會和諧和下一代健康成長的要件,為促進婚姻,培養夫妻成長,天主教美滿家庭協會於三十五年前成立,與當年鮮見的離婚個案相比,近年離婚個案持續攀升,除了結婚幾年“高危族群”,協會也見婚齡逾二十年的夫婦求助有增加趨勢,如何協助他們重新學習、彼此適應,是協會今年重點工作之一。

 

  協會婚姻家庭輔導中心主任葉周麗雲回顧過去工作,三十五年來協會一直陪伴着澳門發展與成長,中心早年獲社工局支持開設,聘請社工和心理輔導員為家庭成員開展輔導服務。此外,一直努力於婚前、婚後培育和自然家庭計劃的工作,為美滿家庭幸福婚姻打好基礎。

 

空巢期成離異缺口
  過去三十五年,澳門的離婚率在持續攀升,早幾年離婚比率更高達百分之三十三,換言之每三對夫妻便有一對離婚。家庭結構在過去十年經濟迅速發展後大大改變,更影響家庭的互動和溝通。以往離婚較多是結婚數年的夫婦,但近年從求助個案中,婚齡二十年或更長的夫婦也有增加趨勢。

 

  葉周麗雲稱,這些夫妻在子女長大、外出升學或結婚後,頓成“空巢期”,缺少了子女的協調和滋潤,四十多、五十歲出頭的夫妻好像失去了重心與話題,“你眼望我眼”下,雙方似乎越來越安靜,日子久了很容易累積問題,在退休又或新的領域,追求戀愛的甜蜜與新鮮並非年輕人的專利。

 

增加婚後評估服務
  這個階段的夫妻要學習重新適應和彼此相處,若產生矛盾,未能好好處理,有些便會選擇分居、甚或離異。由於社會對婚姻的價值有所改變,普遍對離婚較過去接納,造成現今家庭的完整性比十年前低,單親家庭的數字以倍數增長,對新一代的婚姻觀造成深遠影響。

 

  過去,協會除了推出婚前培育和自然家庭計劃服務外,更增加夫婦婚前了解的“輔開思”婚前評估問卷及協助有困難的夫妻“家事調解”等服務,更推出“美滿100婚”、“重度蜜月營”及不同類型的個人成長工作坊等,為居民注入重視個人成長和正向的婚姻訊息。

 

  今年協會踏入三十五周年,因應社會變化所產生的夫妻和家庭問題,除了婚前準備三部曲,包括婚前準備工作坊、婚前評估問卷和自然家庭計劃指導,還增添了婚後評估問卷服務。為未婚及已婚者的婚姻做好基礎及加固。協會婚姻家庭輔導中心也持續為有需要的夫婦或家庭提供輔導及協談服務。

 

  協會今年在一系列的常規活動中,增添了一些新的家庭、年長夫妻及社區預防元素的活動,如懷孕小組、情侶歷奇、家家樂同行、樂觀美滿兩代情、夫婦關係DIY小組、婚姻家庭支援講座系列、家庭藝術體驗、童心童行離異家庭之兒童輔導小組等新嘗試。因應三十五周年,協會亦重點於年底再推大型活動“美滿100婚”,讓新、老夫婦為恆久婚姻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