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 與主偕行治愈自己
點擊量:1363
日期:2015-01-27

文章出處:堂區通訊 1992年

作者:俞夀韶

 

  執筆時,我是以虔敬之心,感謝並讚嘆天主的奇妙創造和救贖。上主把我們人類放在地球上,卻賦予我們力量和自由去吸納宇宙大地無窮的精華。並通過和衪一起,治愈我們生命歷程所經驗的創痛。面對和跨越根深蒂固的驚慌,創造自己的新生命。


  以上是我的心靈、身體流過很多血淚,受過很多刺痛,面對生命裡無數的阻撓、驚恐、黑暗、死亡。所得的啟悟。我感謝我所經歷的一切和生命裡相遇的人和物。


  童年時,甚或十多歲,我經歷了很多苦痛、驚懼和心理上的死亡;內裡也有甜蜜、快樂、嬉戲的好時光,十四歲的我,勇敢、肯爭取,為自己開了一條新生命的道路。成年後,耶穌的受苦、被釘在十字架和復活。幫助我克服了很多的挫折、障礙和痛楚。天主按著衪的肖像做了人,使我體驗到自己與及每一個人的價值和高貴。


  婚後,參加了不少課程。疏通成長過程很多的阻塞,我每天的祈禱、靜坐默觀、內省、反思、打太極等和書寫心聲,幫助我抒發內裡壓著的情緒,如忿怒、驚怕、痛苦等。過程中,我會痛哭,拳打腳踢的罵,有時講粗口,也有手舞足蹈的表達「內裡的小孩子」的歡欣雀躍。天主是不會笑和批判我的。有一次,我鼻孔流很多血,但我有信心,只要閉著眼和內裡的自己相處,血便會止下來。果真,集中呼吸,吸入天主之氣,看著聖神的光,我的眼淚便如泉湧的清洗著自己;有現在和家人相處的淚,也有過往的淚。如奇蹟地,之後,丁點兒血絲也沒有,同樣地,只要身體某部份不適,集中聆聽和默觀那部位,疏通了氣道後,那不適便會消失。就這樣,信靠著天主的慈愛,我讓牙肉痛、耳痛、骨痛、心痛等獲得痊愈,並且更自由去愛和接納家人。


  這多年來,成人的我不斷肯定、鼓勵和愛護「內在細小的我」,使她從不敢和不懂說話的小孩子漸次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思想和需要。當乏力無助時,我會讓耶穌揹著或聖母抱著。在兩次撞車的經驗中,是耶穌拖著兩、三歲的我,使我從碰撞的經歷裡體驗最深入的混亂,從而超越過往。耶穌說:「划到深處去,那裡收獲甚豐」。天主讓我從每一生活點滴去品嚐生命,去學習,了解自己和別人與及所處的境況。我學到善待自己的身體,和每一部份自己修和,謙遜地把一切託付給上主。


  生命仍會不斷展開來。我深信,只要我們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透過聖神的指引,我們定能活出天主創造我們的原有光輝。